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fcwmw2015@126.com

文明校园风采展示—汶阳镇中心小学

发表时间:2022-04-19    来源:肥城文明网

  泰山脚下,汶水汤汤,大汶河从南滚滚西流,浩浩荡荡;漕浊河从北穿流而过,碧波荡漾。这就是全国百强县、全国文明城市肥城市最南端素有“自古文明膏腴地,齐鲁必争汶阳田”的汶阳镇。这只是全国众多乡镇中一个小小的乡镇,但勤劳善良的汶阳人民笃定了一种信念:教育才是出路,教育才能强镇,教育才能强国。一群普普通通的教育人用自己的智慧和热情带领孩子们冲刺了“泰安市教学示范校”“山东省教育示范先进单位”“泰安市重点科研基地”“泰安市课程改革先进单位”等一个个高峰。新形势战鼓催征,新使命任重如山。就让我们从“文明校园创建”这个视角一睹汶阳镇中心小学教育的本真。

  立德树人,以抓教师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来促进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在教师队伍思想建设上,召开专门思想政治会议,统一思想,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多次召开教育培训会,师德典型会议,以良好的师德感染影响学生。

  

  在学生思想道德引领上,以思想引导促进文明实践;以课堂教学渗透文明理念;以会带训丰富学生法治实践。在学生思想道德实践方面,紧紧围绕“中国梦”系列活动,开展红色溯源、演讲、军训、学生歌咏、书画、运动会等比赛、国旗下演讲等方式多思路拓展,多途径开发,有效促进了学生思想道德建设。

  

  在学生思想道德实践方面,紧紧围绕“中国梦”系列活动,开展红色溯源、演讲、军训、学生歌咏、书画、运动会等比赛、国旗下演讲等方式多思路拓展,多途径开发,有效促进了学生思想道德建设。

  师能强人,创路子、促发展,完善教师队伍建设。要培育优秀的学生,必须有优秀的教师队伍。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教师的水平是关键。

  学校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并举,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学校沿着“入、塑、扶、练、引、推”六字诀思路,实施了“规范工程”、“名师工程”、“青蓝工程”、“练功工程”、“引智工程”、“辐射工程”等六大工程。举办了“以教书育人为本,以敬业奉献为乐,以助生成长为志”的述职报告会和“爱与责任,使命与奉献”为主题的读书论坛,开展了教师教学才艺展示、同课异构、“同伴互助式”课堂观察诊断、课堂教学比武、课程标准解读、课件设计、三字一话等比赛活动,锻造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教师队伍。

  

  实践育人,开发活动阵地,以活动促进学生发展。学校向来重视各种活动阵地的建设。为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美各方面得到全面的发展,让学生的校园生活更加多姿多彩,学校各科室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学生多元发展。校园里信息技术协会、舞蹈协会、羽毛球协会、足球俱乐部、文学社、读书社、书法社等众多的社团纷纷亮相。为了保证活动质量,学校提出了定人、定时、定点的“三定”实施方案。定人:人员固定,聘请多名校内有特长的老师作为指导教师;定时:时间固定,每周的星期四下午第三节课是社团活动时间;定点:地点固定,每个社团均有固定的活动场所。目前已有多个团体获奖,这些成绩的取得折射出了学校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全面的育人模式。

  通过各种活动阵地建设,既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爱好,丰富了学生的精神生活,为学生张扬个性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又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还为学生管理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目前,丰富多彩的活动阵地已成为学校的一道靓丽的风景。

  

  

  环境育人,千方百计着力打造文化育人环境。学校成立校园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各项活动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全校师生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师生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形成全员参与、齐抓共建的良好氛围。

  校园文化建设渗透于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生活及各种校园活动等方面,校园文化建设成为我校实施素质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内在需要,更是推进学校和谐发展的重要载体。

  

  文明建设不是说教,更不是写在纸上让人看的花架子,学校领导班子带领教职员工不走过场,真抓实干,不做表面文章,注重实效。让文明滋养校园,汶阳教育品牌越来越得到学生和家长的认可,社会声誉和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如今,文明已成为汶阳教育品牌最美的底色。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美丽乡村
肥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肥城市市委大楼1412房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