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fcwmw2015@126.com

互助性养老 让老人独居不孤独

发表时间:2021-09-13    来源:肥城文明网

  针对农村老人无固定经济来源、无人照料生活、无社会文化活动、无良好养老服务资源等问题,肥城市积极探索,构建了“政府部门指导+村级互助组织负责+社工机构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的四维互助养老模式,有效缓解了居家养老服务难题,形成了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养老的强大合力。
  一是市民政局发挥指导作用。市民政局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幸福院管理运营的实施方案》,明确规定农村幸福院要完善组织架构,每个幸福院配备一名专职服务人员,负责院内老人的生活照料、公共卫生保洁、文娱活动的开展等工作。同时,开展星级创建,及时拨付运营奖补资金,为农村幸福院的持续、长久运营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
  二是村级集体组织发挥互助主体作用。依托村级农村幸福院建立了村级互助中心,作为村内老人集中开展互助式养老的场所。村两委发挥带头作用,组织村级后备干部、党员骨干以及有一技之长的乡村医生、农村工匠、理发师等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为村里高龄、空巢、留守、残疾、失能老人提供便捷可及的志愿服务。

  三是社会工作站发挥引导作用。每个镇均建设一个社会工作站,由考取社会工作资格证书的专业人员担任专兼职工作人员,利用专业优势,经过评估分析,从搭建参与社会活动平台、提升重返社会行动意识、重拾邻里互助文化等方面入手,修复独居老人社会支持网络,促进其社会融入,为营造助老、爱老、敬老良好氛围提供条件。截止目前全市所有镇街区全部建立了社会工作站,累计为居家老人提供服务案例20余个。
  四是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一是建立了助餐服务主体,解决农村老年人“就餐难”问题。按照社区(村居)兴办,餐饮企业运营的总体思路,在城市社区和经济基础好的村(居)建设老年幸福食堂,引导餐饮企业特别是社会餐饮连锁企业开展配餐、送餐服务,采取成本价销售,最大限度让利老人。目前全市共开办12家幸福食堂,满足了全市近千名老人的助餐需求;二是建立了照护服务主体,解决特困老人住院陪护问题。通过公开招标,确定3家照护服务公司为需要住院治疗的特困老人安排服务人员提供24小时全程住院陪护服务,今年以来累计为108名特困老人提供服务,彻底解决了特困老人住院陪护难问题;三是建立了居家上门服务主体,解决农村特殊老年人精神孤寂问题。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3家照护服务公司的服务人员为农村特困老人提供生日和特定节日送祝福、每月上门谈心聊天、安抚情绪等精神慰藉服务,解决特困老人心理需求。委托肥城市心理健康管理学会,为全市失能、半失能老人上门提供心理疏导和关爱服务,疏导了农村特殊老年人的心理情绪。

  通过发挥四元主体的作用,形成了农村养老的良性互动,带动了老人参与社会活动的积极性,丰富了老年生活,真正满足了老人“不离开乡土环境、不失去亲情陪伴、不改变生活方式”的养老服务需求。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美丽乡村
肥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肥城市市委大楼1412房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