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fcwmw2015@126.com

辛芹:照顾家人邻里赞 孝顺侄媳传美谈

发表时间:2022-08-10    来源:肥城文明网

  辛芹,女,1970年3月出生,初中文化,是肥城市安临站镇赵家村村民,也是上一届人大代表。2022年7月被评选为孝老爱亲“泰安好人”。
  辛芹家中共有三位老人,婆婆和两个叔叔。百善孝为先,辛芹深知这个道理,所以从嫁入婆家那天起,就主动承担起了照顾三位老人的责任,几十年如一日,从无怨言。
  辛芹的婆婆患有心脏病,2018年做了心脏手术,2019年老人不幸去世,留下家中两位叔叔均是单身。辛芹的二叔张吉胜于2018年至2020年因病住院,住院期间都是辛芹对来照料,一边料理家务,还要照顾自己的几个孩子,又要精心照顾叔叔,这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实在是不容易,但是她从不叫苦叫累。由于当时家庭条件有限,偶尔买点好吃的,自己舍不得吃,而是给叔叔送去。在医生的精心治疗和她无微不至的护理下很快康复出院,二叔出院后辛芹也没放松对他的照顾,时刻关注二叔的饮食情况及健康状况。辛芹的三叔天生患有肢体残疾,辛芹每天都会为三叔擦脸、换衣服,然后处理卫生。为了更好地照顾叔叔,她自己学习掌握了不少护理知识,闲时就为叔叔按摩。她也时常会陪伴叔叔拉拉家常,并安慰叔叔说:你放心,我一定会照顾好你的晚年生活。现在由于两位老人年事已高,且都患病,所以导致都丧失了劳动能力,但辛芹从未想过放弃两位老人,依然无微不至地细心照顾,甚至和丈夫放弃了外面的高薪工作选择在肥城打零工维持生活,夫妇二人的举动也深受村民的好评。如今辛芹一家人生活其乐融融。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说:“我只是在尽作为晚辈的责任。”

  提起辛芹,村里的人都竖起大拇指,的确,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延绵于中国古代社会的基本道德规范,形成一种文化传统,百善孝为先,就是孝道文化的体现。古往今来,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教育力量。老人要宣扬家风,父母要示范家风,夫妻要掌舵家风,子女要继承家风,孙辈要顺受家风,兄弟姐妹要竞比家风。尊老爱幼是中华传统美德,孝敬父母是儿女应尽的义务。辛芹的举动子女都看在眼里,相信他们一家孝亲敬老的美好传统,也会一代代地传承下去。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道德精华,有着经久不衰的生命力。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历史,有一个共同的闪耀亮点,那就是弘扬尊老爱幼这种质朴无华的道德观念,世代传承!愿尊老爱幼的美德如璀璨之日,普照四方,绚丽人间!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美丽乡村
肥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肥城市市委大楼1412房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