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fcwmw2015@126.com

【移风易俗树文明乡风】积分制助力移风易俗 “小积分”凝聚“大文明”

发表时间:2024-02-28    来源:肥城文明网

       为进一步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充分激发广大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市文明办在全市各村居社区积极推行“积分制”管理。在这一过程中,王瓜店街道南仪仙村勇于创新,将乡村治理的各项事务细化为可量化的指标,实施了“信用+”治理模式。该模式鼓励群众通过实际行动累积积分,进而将积分转化为良好的行为习惯,以信用“小积分”推动基层治理实现“大文明”。

  实行量化赋分,规范治理分值

  为了让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治理,让正能量看得见、摸得着,南仪仙村用信用积分量化村民行为。全信用制度。本着合法、民主、实用原则,南仪仙村出台了《肥城市王瓜店街道南仪仙村信用居民户评定标准和规定》和《南仪仙村信用居民户评定积分管理实施方案》,形成了“确定信用居民户-量化考核管理-公示公告-奖励兑换”的信用管理框架。细化信用指标。将村民日常生活、言行举止等方面量化到几十个类别,大到土地流转,小到物业费缴纳等行为纳入信用评价指标,制定24项加分指标和18项减分指标,通过将信用进行量化管理,依据考核结果为村民精准“画像”,把信用管理的“软约束”变成社会治理的“硬抓手”。建立积分档案。村委会建立管理台账与积分手册。村民可通过口头、电话等多种方式申报积分,并明确时间、地点、事由,提供相关证据,经小组成员核实后进行扣分,并计入管理台账,严格落实申报、审核、评议、公示、监督等环节,确保公平公正。 

   

  加强信用激励,营造良好氛围

  积极发挥信用体系建设融合带动效应,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营造出全民共治、全民守信的良好氛围。锚定宣传推广引领性。召开“信用进农村”工作推进会,同时通过主题宣讲、宣传栏内张贴诚信主题海报、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宣传信用实施方案及规定。聚焦信用转化实效性。每季度将信用考核情况在公开栏和微信群中进行公示,让村民更直观看到自己的守信加分、失信减分情况,以表扬先进、激励后进,村民共同监督,形成倒逼机制,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信用管理工作。突出积分管理导向性。村集体定期开放信用超市,开展信用居民积分兑换商品现场会活动,安排专人负责信用积分登记、兑换工作,为信用居民户发放村信用袋,里面主要包括信用档案积分手册和居民信用储值卡,根据自己的积分兑换食用油、面粉、燕麦、豆类等符合居民日常所需的且均低于市场价的各类商品。

     

  聚焦成果运用,推进移风易俗

  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信用+”活动,激励群众主动参与基层治理。信用+环境治理,实现农村美。通过信用参与、志愿与网格双向发力方式开展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改善了村内的环境卫生和绿化状况,绿化率达43%,村内乱停乱放行为得到解决,垃圾广告、道路垃圾能及时清理,有效推进了村貌综合治理和优化提升,确保人居环境长治、久美。信用+志愿服务,实现乡风和。将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活动融入信用积分考核制度后,开展“亲情陪伴”“金晖助老”“阳光助残”等活动,充分调动了助老服务意识,提升了助老服务水平。依托道德评议会,近两年共评出“好媳妇”12名、“好家庭”16户、“好楼区单元”4个,进一步推动了民风、村风持续向好,增强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信用+文明实践,实现百姓乐。带动一批又一批有一定专长和热心的村民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文明建设中。在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美丽乡村
肥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肥城市市委大楼1412房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