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fcwmw2015@126.com

赵丽:为病人打造温暖港湾的乡村医生

发表时间:2022-09-18    来源:肥城文明网

  赵丽,女,1978年2月生,肥城市边院镇张桥村卫生室医生。自1999年在张桥村卫生室工作以来,她立足农村,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岗位上默默奉献,守护着当地农民群众的健康,为病人打造温暖港湾。2022年8月被评选为敬业奉献“泰安好人”。
  情系农村,服务百姓,无怨无悔
  赵丽热爱本职工作、忠于职守、尽职尽责。自工作以来,不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只要病人有需要,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病人跟前。2018年12月一天凌晨,赵丽正在熟睡中,突然手机响起,电话那头传来哭声,边哭边说:“赵大夫,快点来,小孩发烧了,40度。”听到电话那头急促的声音,赵丽连忙稳定对方情绪,询问详细地址。由于情况紧急,也顾不上天黑害怕,便带上手电壮着胆子向病人家中跑去。检查过程中,小孩因为高烧突然抽风,怕小孩咬到舌头,她来不及拿医药箱里的压舌板,便把手伸进小孩嘴里,孩子紧紧咬住了赵丽的手,可再等孩子松开口,赵丽的手已经看到骨头,可是她不顾自己手疼,用物理降温和急救方法让孩子退烧,直到孩子稳定了才离开,到家时天都亮了,手也因为伤口太深一个月不能打弯。“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待患者如亲人。”这一切正是源于她对职业的执着追求和对生命的崇高敬畏,处处体现着她强烈的责任心和光荣的使命感。

  扎根农村,提升自我,办好村医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给农村患者看好病、用好药,赵丽千方百计奔赴全国各地拜访名师,致力提高自己的医疗水平,多年来,先后在北京、济南、石家庄、烟台等地学习浮针、脉诊、小药方、舌诊、耳诊和膏药贴敷等技术。为了将针灸技术尽快运用到为患者服务中,一开始,她在自己身上取穴用针,在自己的左手和腿上反复练习,身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针眼和淤青,从进针的不同角度、力度感受不同方法所产生的疼痛,体验用针的精准,经过反复实验,终于能够熟练运用针灸技艺,为患者解除病痛。正因为她对诊疗的一丝不苟以及对医疗技术的精益求精,越来越多的患者都信服她的诊断,甚至很多病人远道而来找她就医,墙上挂着的一面面锦旗见证了患者们的信任与厚爱。
  为了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医院诊所,她积极配合上级要求,按照肥城市第二人民医院的统一标准,建成了布局合理的规范化村卫生室,实现了六室分开、配备了微机和规范化的诊疗设施,并实现了微机收费,合作医疗门诊统筹刷卡,让村民在卫生室门诊看病就能报销药费,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受到广大群众的称赞。
  同时,赵丽建立健全了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积极主动地做好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现已为辖区1000多名常住居民进行了健康查体并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为辖区200多名老人,123位高血压病人,32名糖尿病人,7名重型精神病人建立健康档案并纳入健康管理,提供每三个月一次的上门随访服务。她特别关心老年人健康状况,每年都亲自上门为65岁以上老人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并及时将查体信息存入档案,成为老年人的贴身健康顾问。

  服务农村,投身公益,传递爱心
  赵丽不仅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兢兢业业,同时还投身公益事业,疫情期间,她积极捐款捐物,参加疫情防控工作。除此之外,利用周末时间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从2016年到现在,七年时间,她参加了300多场爱心公益活动。先后为残疾人、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捐赠20000多元。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如今赵丽不忘治病初心,牢记救人使命,继续脚踏实地、服务农村,用心用情耕耘着为人民服务这方热土,为当地老百姓打造幸福温暖的港湾。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美丽乡村
肥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肥城市市委大楼1412房间
.